早期的N廠就是單獨指的NOOB廠手錶,現在N廠幾乎成了所有高階復刻手錶的代名詞。經常有人問我:N廠是什麼意思?N廠手錶工廠在哪,我要過來參觀我要來洽談!哪個N廠的官網才是真的?解釋之前,先賣個關子,看完全文你自然就知道了所有的答案。N廠確實知名度很高,東西也不錯,但是被神化了,網路賣手為了招攬生意不得不這樣做。是真是假或者哪個對?請繼續看下文。

N廠不是真正的工廠
我們聽到的N廠、JF廠、V6廠、ZF廠、XF廠、MK廠、VS廠、V9廠、BM廠、TF廠、GF廠等等廠名都不是真正的工廠。嚴格來講,這些廠名只能叫作開發者或者投資人,一個廠名的開發者也許是一個人也許是一個財團,他們可能還涉足其他各個行業,打個比方:A廠開發者同時還投資汽配,B廠開發者還投資了金融,C廠還投資了食品酒水,D廠還投資了整容整形……在廣州這個大集市裡什麼行業都有。但仿表畢竟是一個灰色行業,說得好聽叫復刻,說得不好聽就是假貨。雖然沒有把假貨當真貨賣,但是也觸及到了假貨的範疇,量少可以打打擦邊球,量大就要涉及刑法。如果都像羅西尼、飛亞達、天王表等自主品牌商一樣建自己的配件工廠的話,一旦東窗事發,那麼損失就是毀滅性的,一是建廠成本巨高損失巨大,二是樹大招風容易引起注意,估計廠沒建好就被一鍋端了。一句話,狗肉永遠上不了正席。所以,沒有一個有自己的工廠,N廠也不例外。那貨從哪裡來的呢?主要有三種渠道:

第一種是代加工,分散找工廠OEM代加工生產配件,(俗稱"貼牌"。就是品牌生產者不直接生產產品,而是利用自己掌握的"關鍵的核心技術"負責設計和開發新產品,控制銷售和銷售"渠道",而生產能力有限,甚至連生產線、廠房都沒有,為了增加產量和銷量,為了降低上新生產線的風險,甚至為了贏得市場時間,通過合同訂購的方式委託其他同類產品廠家生產,所訂產品低價買斷,並直接貼上自己的品牌商標。這種委託他人生產的合作方式即為OEM,承接這加工任務的製造商就被稱為OEM廠商)再集中組裝成表。

開發者先買好原裝正品,再將所有的零件拆解,沒有正品就抄襲正品的各種資料再畫圖,錶殼找錶殼廠生產,錶帶讓錶帶廠生產,針廠、字面廠、玻璃廠……這些配件工廠大多都是做正單的工廠,主要分佈在東莞、深圳。配件到而後批量採購機芯,所有配件全部到位後,再讓裝配師傅在工作室內進行組裝,大廠開發者一般都有自己的裝表師傅和維修師傅,也有一些直接承包給手錶裝配廠,最後直接拿到成表。

第二種是包銷。有些開發者為了避免壓貨和被查的風險,組裝好成表後,直接將貨以非常低的價格全盤交給一個人,接手的這個人可以自己給自己取一個廠名,然後給這個款式定價,想怎麼來就怎麼來,自己就成了廠名的所有人。風險和利潤並存,賣得好也賺錢,賣得不好貨就自己全壓在手裡。

第三種是黑白通吃,也可以叫掛羊頭賣狗肉。開發者既有自己的正規品牌,同時又貼牌生產仿表,同一個款式分兩個渠道賣。打個比方,我們在淘寶上搜索水鬼手錶,會出來很多勞力士水鬼款式的手錶,但是LOGO不是勞力士,他叫ABC(化名),這樣他可以光明正大的買賣,因為品牌ABC是他自己註冊的,他想怎麼賣都可以,去商場開實體專櫃也行,你在某些商場看到的一些從未聽說的品牌很有可能就是這種情況。同時他私下也在貼牌勞力士的品牌出仿表,他只需要改一改LOGO,一式兩份,雙管齊下,兩邊都賺錢。但這種風險也很大,不出事什麼都好,一出事也是毀滅性的。

搞清楚貨的生產來源了,大家可能會問我買到的NOOB手錶從哪裡來的,總之這些貨是不可能直接從工廠拿到,也不可能直接從開發者的手中買到,開發者一般會固定分貨給幾個分銷商,這一般都是開發者的親信或者有實力的市場人,然後慢慢裂變下去發展下線。可以說終端的買家有95%的機率都是通過三手、四手甚至更下線的網路賣家買到的,其實不管你是第幾手買到的並不吃虧,任何行業都如此,作為消費者就要有好的消費心態,只要是買到了真的NOOB廠或其他大廠貨就可以了,就怕遇到那些用小廠貨冒充大廠貨的賣家,光水鬼這個款至少就有40個廠家在做,有些賣家拿稍微好點的品質的貨冒充了NOOB的貨你就很難發現。

看到這裡,那些天天四處尋覓廠家的小白們,你們是不是該放棄了?不管你是想代理N廠的手錶還是自己要買N廠的手錶自用,你是不可能找到工廠的,這是復刻行業的特殊性!你還要來工廠參觀來寫字樓洽談嗎?請收起你萌萌噠的想法吧,該放手了!無論是N廠開發者還是開發者的供應商工廠是相當隱蔽的,也許他就在你眼前但他不可能暴露自己身份的。如果你還要鑽牛角要低價拿貨,小編告訴你唯一的途徑,你去網上回收別人不要的配件再買一個機芯,自己組裝一隻,前提是你非常懂表,還要有丘位元般的運氣剛好能碰到你想要的而且合適的配件,等你全部搞定你會發現:你搞定這隻表的時間精力都可以去賺好幾塊表的錢了。再者就是你手上有工廠資源,別人給你面子,每個配件廠都給你做一個你想要的配件,你再回家自己組裝。

TWTZ.gif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N廠手錶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隻好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